初见

《关于艺术和文学》
今天和子旭兄讨论到一些关于艺术的话题,他建议我多接触一些看似无用却培养心性的东西,如欣赏音乐和舞蹈。当我问他为什么艺术的用处时他回答说“这才是活着的意义啊。我感触挺多的,比如有了这些积淀,走在人群中,不会茫然四顾,脚步会稳重些,会看到背他人影的颜色,甚至听到他人脚步的旋律等等。很多方面。”就我个人而言,可以用个人社会性和个人性的关系来解读,我们都需要工作,需要生存,但就寻找属于自己的世界而言,我们更多需要文化音乐舞蹈等的滋润和启发。大学四年西大一年,武大研究生生活开始快两个月了,在这期间所欣赏的各种类型演出,听的讲座也不少,这些都是无意识的,全凭自己喜好,被吸引被启迪,时而如浴春风,引我探索思考。虽然也许短期内并不能从中获得物质上的满足,但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。今天林少华老师说到一个小故事,一个理科男生问他,文学究竟有什么用呢,既不能当饭吃也不能靠它生存。老师指着窗外飘落的银杏叶说,文学无处不在,有文学情怀的人懂得这幕风景的美妙之处,不花钱也能欣赏到这么美妙的风景,就像苏东坡写的,如果心中有诗有景有文学情怀,“何处无松柏,何处无月夜”。而对于有的人来说他看到的也许仅仅只是生命新陈代谢的过程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