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见

感谢真诚以待的你们
      大学时和一个高中大学都在一起读书的一个朋友聊天,她说道:“怎么的人也会吸引同样的人”,她赞我:“不怎么懂得人情世故,却同样以真诚吸引着那么多真诚相待的朋友”。很庆幸,虽一路懵懂,有时也有任性不懂事太过孩子气,但却一直有那么不离不弃的朋友。他们或总是照顾保护着我,虽在保护下成长比较慢,却也是一种幸运和幸福;或因为兴趣相投性格相吸而彼此惺惺相惜,让我时刻保持一颗纯粹的心;或直言不讳,时刻敦促我快快懂事;或温润如玉,一次次为我抚平焦燥的心。谢谢一次次的深入交谈,总是能为我打开一个个全新的世界,让我不再局限于自己的小世界里。谢谢他们的肯定和认可,助我度过一次次困惑,怀疑自己到肯定自己的阶段,可以依然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,率直、纯真、对生活时刻保持旺盛的好奇心,依然故我,依然“任性”下去。他们中有从小就一起或偶然认识的同龄人,在平时的相处中虽也有小磕小碰,但总能发现彼此的闪光点,伴我一路成长;有稍长于我,在社会中有所历练,懂世故但却依然有着一颗赤子之心,对朋友真诚相待,时刻不忘回报家乡和族人的彝族朋友;有虽年幼于我,却重责任与担当、有想法、力实践、格局开阔,一步一步稳扎稳打的学弟;有因为机缘巧合认识的长者,总在我最着急的时候给予我无私帮助;有我从小学就仰慕的老师,不仅为我传道授业解惑,也是我的精神导师;也有把我当做朋友一般交流的家人,虽从小于与老师长辈的沟通上有些许胆怯,但在后面的沟通中发现其实他们也可以是很好的朋友。
        《孟子·离娄下》有言:“大人者,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。”《老子》又言:“常德不离,复归于婴儿。”“众人熙熙,如享太牢,如春登台,我独泊兮其未兆, 如婴儿之未孩。”愿我们始终保持一颗原始、率直、生机蓬勃的赤子之心,纯真不伪,本色自然。

评论